20031025-26之小關山登頂

山羊相簿再現

話說去年年終小關山之旅時騎到20多K,看到對面小關山的廬山真面目,就想要騎車+登山來一次登頂之旅。居然也過了快一年了,在多事之秋照著排定日期就出發前往小關山林道,能不能登頂還是未知。

最後七人成行,外加五位只騎車不登山的夥伴,星期六一起出發之後,自行折返。這次行程多虧阿堯/淑萍兩位經驗豐富的山社成員,還把山社學長—呂兆志(以下簡稱學長)拉了一起來,除了出補給車,還張羅野營必要用具,準備之充分、營地配置之熟練,讓我們大開眼界,也享受了前所未有的露營經驗。

「忘了告訴你們:13K處有坍方,汽車不能過」,寶來檢查哨的員警在接受我們報備之後花了一點時間整車、好不容易準備出發時才如此告訴我們。我勒!我行前還打電話確認小關山林道可通行,所以我們還半信半疑的出發,阿堯開著補給車跟著我們上路,果然13K才過,就有一處坍方,難道我們就此野營,明天草草打道回府?

幸好,桃源工務站上來的小土地公叉路口還沒到,大家商量一下,決定換我開補給車下山由桃源工務站接上來林道,繞過坍方。上次小關山之旅,一小批人決定由叉路經桃源工務站下山,由於那次的探路經驗,促成了這次山不轉路轉的應變措施,行程得以繼續。

花了三個小時才追到單車組,中間還走錯兩次路才順利接上林道。和阿堯換手,繼續往上騎到營地,第二次的小關山之旅真是夠勁,居然給他騎到30K工寮才折返。單車四人組(周大哥、老陳、振德、阿桂)陸續到達廢工寮營地時(30K,約2540m),阿堯、淑萍和錦芳已經把帳篷搭好,「餐廳和活動廳」也初步設定完成。雨霧漸大,聽到摩托車聲,阿堯的山社學長騎著野狼150上山來了。

真是奇怪,營火沒有生起來之前,覺得有點淒涼,下著雨,穿起所有的衣物還是覺得冷。學長一來,馬上指揮若定,把外帳從新設定,把溼答答的營地一下子變成有頂活動廳,帶著鋸子和山刀去扛回來一些營火用材,營火一生起來,氣氛馬上就熱絡起來。還把一些被颱風吹翻的鐵皮修整一番,等我們把帶來的羊肉爐火鍋煮過兩輪,學長從背包裡翻出來燒酒雞、牛肉,還有煎魚,加上刺椿、薑、蔥的調味,真是美味極了。我們在營火裡烤牛肉,加上一點鹽巴和胡椒粉,也是一道山珍。大家圍著營火吃吃喝喝,鑽進睡袋中時也十點多了,如果沒有營火之夜,那長夜漫漫可真難熬。營外溫度居然降到零度,雨霧散去,學長預測的沒錯,滿天星星出來了,明天會是好天氣。

晚上還算好睡,第二次看錶時就已經快五點,把大家吵起來準備上路。從廢工寮到登山口約還有4K,澤蘭盛開在步道兩旁,幾株高大的紅檜矗立在前方山崖,迫不及待往前踩,一幅冷峻的高山風景。不久遇到山澗路基流失處,車子不能開了,幸好學長騎著機車接駁乘車的三人到登山口。登山口在一處鞍部,高度約有2600m,遇到成大山社在此隊慶野營,這是單車能到的最高點,接下來就棄車登山。

阿堯他們的南台山社是奠基目前小關山登山路線的先驅山社之一,之前少有單攻小關山的行程。不過學長把嚮導的任務交給阿堯,引領我們到登山口,就自己去探馬拉巴庫山了。一開始,登山路徑穿梭在鐵杉林中,林相優美,阿堯和淑萍這對登山情侶迅速地往上攀爬,我們接續在後,一步一尺,視野越來越開闊。山徑中,箭竹、白花香清、高山白珠樹、刺柏、玉山小蘗、玉山小米草…接續出現,久違了的高山植物,等到看到玉山杜鵑及冷杉,Yeah!山頂在望。

學長預計上山四小時/下山兩小時,但先鋒部隊於三個小時登頂,一個小時後全員登頂。關山聳立在前方最顯眼處,左邊遠遠的是玉山及玉山群峰,在關山右側明顯的山頭是向陽大崩壁與向陽山、三叉山、秀姑鑾山,關山綿延到小關山的是南一段山脊,海諾南山接著小關山,然後順延到卑南主山,北大武則逐漸隱身在石山之後…。360度視野,世界圍著你轉,這是最壯麗的景觀,如果天氣夠好,登上每個百岳都有這種感覺。

登高山有兩個困擾我的地方,一個是野營,一個是下山。經過昨晚學長的調教,知道不要太早鑽進睡袋來等候慢漫長夜,反而可以睡得比較好,至於如何打發紮營到睡前的時間,各山社自有妙方,甚至是重頭戲。而下山,無人能解,就是激情過後的拖死狗過程,所以登山我只能享受一半的樂趣。直想趕快下到登山口跨上單車,你知道我要說什麼,登山車,我倒是可以全程百分百享受,Let's go downhill!

由於太晚下山,所以拔營不久就天黑了,我把握時間充分地飛馳了一下,在24K崩塌處等全員到齊,點燈,補給車在後照路慢慢摸下山。不久追到一輛下山的吉普車,跟在他後面,關起車燈節省電池,靠著車後煞車燈跟隨往下滑…。很少有這種下坡如此慢的狀況,不僅是車速,時間也過得很慢。

在14K土地公叉路和兩輛四驅車分途,我們要騎到寶來檢查哨取車。車燈照著前方三公尺,靠著路邊和路中央的雜草來分辨去向,石頭、樹枝就忽圇吞棗壓過,看不見就有膽。雖然不大看得清楚前方狀況,但隱約可以感覺路的去向,有時燈光照出去看不見任何細節,用猜的還蠻準的。只有一次,突然出現人工水泥護欄,我判斷等護欄結束路會向左轉,車輪轉過去,突然一片空,在後人的驚叫聲中,煞車停於水泥崖邊,以為要掉下去!

下坡結束,慢慢往上爬回檢查哨,覺得還比下坡容易,剩下1K我的燈沒電了,換振德領頭往前騎,期待趕快結束摸黑林道夜騎。時間過七點,整車下山,總算圓滿結束,最長的一日!在寶來會合後,大家分頭各自回家。(by ak,20021026)


感激&抱歉 /錦芳
這次的小關山之行,真正山林野營初體驗,阿桂兄已描述的很棒了,我只想補充自已對大家的感謝之意,也因我雙腳皮皮剉而延誤大家下山時間,還讓羊兄一路等待扶助,實在抱歉,人家下次不爬山就是了嘛…….
喜愛大自然的人,臉上總有溫和善良的線條,也因如此,望著紅紅營火映在大家臉上的模樣,天知道我有多感謝安排這次活動的阿桂兄及每位在身旁的朋友,及大家一路的鼓勵幫助,雖然這身痠痛可能要持續好幾天,但看著首頁的那張照片,怎麼眼眶突然發熱起來了呢…….
我的第一座百岳,3248M的感動景象,下次若有機會同樣行程,我會堅持留守營地和那鍋羊肉爐的!
我是何等榮幸,能結識這群完美的好友,thanks again!


成員:老陳/錦芳、阿堯/淑萍、0027、阿仁、ak
里程:60(*5)+(8*2*5)
特別感謝:呂兆志(阿堯的山社學長)
只騎不爬:雲民、瑞宗及其朋友

小關山全記錄:
2002美瓏林道2002小關山12002㊣小關山林道2002小關山年終之旅2005小關山2007小關山斷了2008迷霧小關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