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0113之美瓏林道

by 王子Justin

山羊相簿再現

環狀路線,一邊是林木參天林道;一邊是柏油、水泥產業道路,在美瓏山稜線交會。不過喜歡Off-Road的騎士還是會選擇由林道上、林道下。

有一條林道一直被忽略,可能可以擠身「台灣十大單車林道路線」之一,那就是由寶來進入,直達3249公尺高的小關山山腰的小關山林道。這條路線實在太誘人,所以有本次探勘活動,但前段路線由七坑溫泉分道,應正名為「美瓏林道」,從六龜分駐所寶來檢查哨進入才稱為「小關山林道」,由於沒有辦入山證,所以只上騎到美瓏山,而遙遠的山的那頭……,計劃正逐漸成形中!

一點也不像隆冬的樣子,大家短袖短褲就可以上山了。美瓏林道的開始就是石洞溫泉、竹林的叉路口,先往石洞溫泉方向,不倒一公里後遇叉路,走左邊往七坑溫泉,約兩公里處再遇叉路走左邊才是美瓏林道,直走則是往七坑溫泉。

一開始的路面重新鋪上厚重的水泥,我照例發出"Paradise was lost !"的喟嘆,只希望不要鋪滿整條林道。幸好,水泥路只到3K左右,接下來是鋪著厚厚落葉的土石標準林道路面,有些楓香樹上仍有紅葉,透光的紅色斑斕中有深色的繡斑;有些則已繁華落盡,換上一頭新綠。

晃華在2K的叉路失散,直走往七坑溫泉去了,等了半天不見人影,王子回頭也找不到人,我們的決定是:沒關係,他可以和他老婆、小孩會合,所以我們就走了。林道以穩定和緩的坡度逐漸上升,但路面鬆散的土石吃掉一些力量,遠比有鋪面的路要吃力,這讓我想起美國某位登山車先鋒老傢伙的回顧,當初他們會騎登山車是因為冬天騎跑車太冷,而寬胎的登山車騎在Off-road上速度不快但卻有一樣的強度,一開始只是把登山車當氣候較差時的代用品,後來卻迷上登山車,因為他發現登山車有一種鬼魅的特質就是「探險」,帶他進入未知的領域。

約7K之後,路面開始持平並下降,三兩下衝刺來到檢查哨,意外的檢查哨,原本地圖上檢查哨的位置在2K左右,但早已不知去向,所以抱持僥倖的心態而來,以為一路上沒有管制。無法繼續今天的「探險」,駐警述說小關山林道的精彩,大家的眼睛則望向檢查哨對山的最高點—小關山,帶著崇敬而嚮往的心情,今天緣盡,但也是緣起,下一次……。

但是檢查哨旁另有一條路可以接竹林上來的產業道路,可以完成一個迴圈路線,也算不壞。尋著梅園的產業道路繼續往上,天氣真好,天上藍天悅目,遠邊山影可見,爬上一段水泥陡坡,路道終點是中華電信的訊號站,旁邊有登美瓏山的步道,捨單車健行前往,不久就到了廢棄的工寮,三角點藏身在屋後,但是周遭被數木遮絆,所以景觀不佳,不能發出勝利的歡呼來合照,倒是屋旁有一座小水泥塔,上面有3/4的視野,小關山,甚至玉山都看得見。

等不到其他人,和小陳、李智、芫彰合照後下山,在半路遇到主力部隊,原來他們幫許大哥排除單車狀況,大家都到了,甚至半路失散的晃華也出現了,他到了七坑看不到我們,就回頭來找,一路上尋著車痕追蹤,碼表已30多公里,而我們才不到10公里。

由於山頂景觀實在不佳,所以建議在路邊吃午餐,一路上就吃吃喝喝,除了晃華以外,今天可以說是「休閒路線」,沒能繼續探勘小關山林道也有些意猶未竟,林道總是會有一些意外。原本想從竹林下山,完成一個環狀路線,但,Off-road下坡的魅力太大,所以大家決定循原路下山,讓顛陂土石按摩一下身上的五臟六俯,Let's Rock & Roll ! (by ak 20020113)


成員:許大哥、王子、晃華、李智、小陳、芫彰、耀樟、阿桂
里程:20K(進階4),混合路面

小關山全記錄:
2002小關山12002㊣小關山林道2002小關山年終之旅2003小關山登頂2005小關山2007小關山斷了2008迷霧小關山

沒有留言: